close

我是誰 ? 你又是誰 ?


生態學家陳玉峰有次受邀到慈濟演講,他勸說慈濟人要注意切勿積小善而行大惡。據其自問此後就不再受到慈濟人的邀請。


事實上,不只是慈濟人應該注意此問題,從政府官員,媒體傳播者、宗教傳道師、老師等是必須特別注意的對象。因為這些人肩負著價值觀念,生命質性的演替重任。但是在此我只想談我自己,如果因此引起你的興趣,也請不吝分享!


認真來說,我不知道我是誰。20歲以前,我以為我是中國人,現在我很清楚我是台灣人。但我的孩子在學校受教育時,我的政府教導他們認識自己是中國人。稚齡的孩子,在學校當中國人,回家當台灣人。


宗教上,我的父母自認是虔誠的佛教徒,從小跟著父母上寺廟參拜禮佛,我自以為是佛教徒。長大後,慢慢地,對這些佛教聖地的商業化,佛教大師的經營方式,感覺他們大多欠缺大慈大悲,眾生平等的行為。人本主義、自私自利的思考,充斥在他們的言行中,山坡地建寺廟,只是其中最突顯易見的表面。我想我不是這種佛教徒。但父親自認為是虔誠的佛教徒,所以去年父親過世按佛教儀式辦喪(而入斂儀則是拜託盧牧師導護下,由我們兄弟姊妹親手完成)。不但如此,每當我軟弱無助時,小時父母的教導『阿彌陀佛』的佛號,就會自然自心底響起,這當然只是一種自小養成的習慣,但不像另一個自稱是中國人的習慣,會因為厭惡而刻意去戒除。


從參與台灣主體運動後,才注意到基督教長老教會,也才有機會認識當年在嘉義西門教會的盧俊義牧師。他在閒談中講談聖經的話語,並以此看待自己的言行,批判社會百態,我從他身上學習到何謂敬虔的宗教心靈。我開始偶爾讀讀聖經,寫文章也會引聖經的話語,但盧牧師在聖經導讀提到讀聖經最忌諱的態度:1.不要隨興而讀2.為尋找某種答案而讀。我卻全都犯了。顯然我是個難救贖的罪人,因為我好像是利用聖經的話語在滿足我的答案!好像是找上帝來為我背書一樣。這樣子讀聖經,一定會被盧牧師罵死,但像盧牧師這種牧師,我知道的也只這一個。這是一個我打從心底歡喜的宗教人。


  從盧牧師身上我聽講很多上帝的話語,最重要的一句是『上帝觀照人的內心』,所以會有右手做的事,不用讓左手知道的話。但這次921大地震後,盧牧師卻也必需隨俗地,在週報上寫出右手做的事給左手知道,好讓左手可以可以去跟社會上其他團體較量高下……。誠然,或許,不講出來真的滿腹委屈,辛苦誰人知。但講明白了,不是反而失去了因時而教,及身而教的意義嗎?


  『切勿積小善而行大惡』!我是誰?你又是誰?921之後,這樣的問句更令人難過。台灣人除了無國、無根之外,在賑災、避災中展獻諸多求名求利,趕流行求心安求福報的積極用心,如此適足以看出台灣人也是一個無心的人民。面對2000多生命的死難,在賑災時會趁機做形象公關,傳媒還會趁機拉以報導式播出的廣告,佈施推銷一起發財。而根本不是災民的絕大多數嘉義市民,有人晚上睡帳蓬,白天在建築物內工作,吃拉喝洗,活像是與地震約好了一樣!這樣無智的避災行為,政府單位、傳媒、宗教團體,不但不勸導,竟還刻意扶助,設立災民服務中心,緊鄰其旁生意興隆的小販,恰成了最搶眼的對比與諷刺。這種趕流行或無智的善行,呈現出台灣人對生命不用心的賤待。台灣是一塊連心都己失去的地方,心痛、心喜、心悲、心歡只不過是人們表演的道具。


我實在不清楚我是誰,但從『上帝觀照人的內心』這句話,我知道人沒有必要講究面面俱到。右手只需做好該做的事,用任何方式讓左手知道都是好笑的,這種好笑的方式玩得越精妙,只是使我們失去更多。


實在抱歉 !!在此放言高論,但這些都是在盧牧師身上學到的。要罵,罵他吧,我只負責聽就好,謝謝大家 !                                          田年豐 敬上1999.10.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way5415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