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玉峰教授  簡歷 
現任:靜宜大學生態學研究所教授
  
   台灣雲林人,19531220日 生於北港鎮。1980年畢業於台灣大學植物系,1983年得台大理學碩士,1993年獲東海大學理學博士。19841989年間任職內政部營建署墾丁及玉山國家公園解說及保育研究課技士、技正、課長,開拓體制內生態保育研究與解說教育先鋒。1987年以降,先後任教逢甲、東海、靜宜大學,1994年起專職靜宜大學副教授,1998年升等為專任教授。1991年創設「台灣生態研究中心」,為民間人文及自然生態最活躍的單位之一。專業研究台灣山林植物生態與分類,積二十餘年山林調查經驗,從事生態保育運動與教育、社運、政治運動、自然寫作、生態攝影、社教演講等素負盛名,其成果、作為及作品如下。()、森林保育與環境運動責成1991年台灣當局宣佈禁伐天然林;1998年以降,發動台灣第二次森林運動,確保檜木原始林,()、長年撰文鼓吹土地倫理與自然情操,並輯為「台灣綠色傳奇」、「人與自然的對決」、「土地的苦戀」、「生態台灣」、「台灣生界舞台」、「人文與生態」、「生態悲歌」、「台灣生態史話」、「展讀大坑天書」、「自然印象與教育哲思」、「台灣山林與文化反思」、「土地倫理與921大震」、「告別世紀」等環境教育專書,()、參與社會及政治運動多年,鼓吹本土文化創造,於台中地區進行各類型人文、都會現象調查,力矯時弊,先後公佈將近百項民間文化及生態監測成果,部分輯為「認識台灣」一書,()1994年以後專志創作二百餘萬年來「台灣自然史」,整合台灣生界、土地資訊,今已發表台灣植被誌第一卷、第二卷、第三卷及第四卷,曾獲選為聯合報1995十大好書之一,以及1998年台灣本土十大好書獎,今則陸續撰寫中,()、倡導「隔代改造」,試圖為台灣文化注入自然基因,每年講演數十場次,為環運代表人物之一,()、專業著作百餘篇(),絕大多數屬於民間自發性、非體制經費下的研究調查報告,()、自然文學創作為目前台灣從學術科技深度轉化為人文的特例之一,獨樹一幟,()、長期倡導自然平權哲學觀,推動購地補天、生態綠化等保育、復育實務與教育,持續開辦「環境佈道師培育營」,(九)、籌建「台灣生態暨人文資訊館」,於靜宜大學開辦(2001年)台灣第一所生態學研究所,(十)、開展台灣土地倫理鄉野研究,1997年以降,針對阿里山區等各地域,研撰自然生界變遷史。總結其特性為台灣民間自然保育、土地倫理、文化改造及環境運動的代表性人物之一。
  
(摘錄自http://www.pu.edu.tw/~ecology/newsdoc/teacher/t-1.htm
  
  
  
  
  
  
正宗土石亂流
陳玉峰  教授
  
敏督利土石亂流的災難只是一時,另一股隱性亂流必也多世。
  
筆者在大學三年級通識開了一門生態課,期中指定一本森林與土石流相關書籍,要求撰寫心得報告,一位學生捎來「讀後感」,摘錄若干「佳」句供天下人「欣賞」。
  
「我的想法很簡單,森林對大地可能很重要,有調節氣候、水文等等功能,但台灣僅只小島國,那麼多森林有什麼好處,我們要不要經濟發展?對花蓮而言,不是因為砍伐森林能有如今的經濟成就?雖然自然景觀巳遭到破壞,對我而言,那根本不重要,有美麗的風景又如何,看風景肚子就會飽?」
  
「台灣的教育讓我把高中生物課本拿來摺飛機,界門綱目科屬種算什麼東西,還不如多背幾個英文單字,誰叫生物加權沒有英文高,那幹嘛讀生物?全台灣生物死光光又怎樣,比不上我一次期中考被當掉!台灣教育教我萬般皆下品,唯有分數高,而就算分數高也不一定能賺大錢,要賺錢還得把人格拋棄,人不為己天誅地滅你碰過找我五百元假鈔?死不承認的人嗎?我只能拿來學校福利社用掉,我絕不會內疚,反正吃虧的不是我就好,我投書報社也不會有啥路用,報社人根本不鳥我,我只能這樣做,反正社會全是亂象,為了自己傷害別人,這是生物本能,天經地義。」
  
「如果森林可以換飛彈,讓中共不會動武,就算全台灣的樹砍光光我也同意,會有土石流又如何?我家不靠山,死不到我家人。台灣人的自私世界聞名,我不反駁,因為我就是這樣,我不相信沒有台灣人的自私,會讓台灣擁有今天的財富。所有的人都黑,一個人要白很難,也不可能白得起來。」
  
這位七年級生接著撂下當代「名句」:「台灣教育讓我變成這樣的人,我就依照這樣活下去,管他是好教育、壞教育!能讓我賺錢、賺名聲、賺權勢的就是好教育,這時代早已不需要聖人了,更不需要虛偽的假好人。我只要有名有利,就算沒人格又何妨!」
「大學教育對我來說重不重要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沒文憑就一定沒出息,因此不論如何一定得唸大學;學校教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要混張文憑,通識課程有什麼鳥用?我就是衝著畢業證書而來。森林算什麼,土石流死不到我家人
  
筆者捧著這份報告腦海一陣空白!
  
這就是台灣教育幾十年來最成功的範例,也是最徹底失敗的生命教育;我看到一個看不到自己靈魂的活死人,一個幾近完全欠缺生命感覺的「人」,然而,這不就是教育者的真挑戰,老師的真正價值之所在?
  
這絕非單一事件,不是一個學生「偏差」,不是系所責任而已,不只是學校、家庭、社會、國家某個層次的問題,這是一個人文世界複雜交互相關網,我看到重重連鎖大環節,也沉思自己的責任該在何層次著力。我沒當掉該生,也無譴責,只喚這學生每堂課坐到最前面,遇有任何相關於價值、生命議題,同他討論。
  
我想到大學卓越計畫、諾貝爾獎的國家大夢、高學費漲價潮、教育改革……;一座大學一年從一個學生賺取兩萬多塊錢不等,一個大學校長月入二十四萬元上下,不包括特支、福利、鑽法律漏洞的獎助、家中衛生紙到專車與司機、宿舍,或行政暗盤;一位教授年收入一百二十萬元以上,不包括研究計畫、外快、其他收入,他們為學生、學校、社會做了什麼?他們為這樣的學生做了什麼?我做了什麼?
  
我想到整個社會鋪天蓋地教人要賺錢,全面講話,「刷得愈多『賺』愈多」;灌注眼、耳、鼻、舌、身者,無一不是動物性最底層的感官刺激與反應;優雅、尊嚴、尊重、利他、慈悲、謙虛、寬容、自然、誠實、忠厚、單純、敬業、樸素、節約、智慧、善根、格局、遠見、骨氣、勇氣、氣質與涵養……似乎蕩然不存,有次,美國學者Joel Mintzes與我在鐵砧山上對談,他強調:「台灣要辦好生態教育,首要步驟先引領學生瞭解、實踐何謂民主,台灣漏掉了民主最根本的基礎責任與義務……」,然而,我想到在大學所見,行政首長帶頭聚黨結私、牟利至上、狹隘排他,什麼敗德惡行無一不包,而學生從來都是無知的絕對弱勢。
教改絕對不在長年來形式的朝三暮四,不在量販店的計量與排比,而教育的精髓是典範的建立與精進,不知教育部的軟體在何方?
  

過去伐木政策


現在錯誤造林 現世報


 


  【中央社屏縣八日電】二月初大聲疾呼今年將會有春旱後大水災的靜宜大學台灣生態研究專家陳玉峰表示,這次災後是過去的伐木政策和現在錯誤的造林所造成。希望災後復建能更尊重大自然,採取自然復建,不再恣意造林,畢竟「土地公比人還會種樹」。


  走遍台灣每個角落、花了三十年時間研究土地的陳玉峰,今年二月初提出警訊,今年有可能發生如同民國六十六年春旱後的大水災,同時出現龍捲風、龐雜疫病、大火等災情,希望國人注意,未料,真的發生了,且造成重大災情,陳玉峰感到扼腕。


  陳玉峰心痛的說,「敏督利水災並非首創,更非終站」,只要錯誤的政策繼續下去,國人不愛惜這塊孕育我們的「本命土」,災害還會再來,且一次比一次更兇猛。


  陳玉峰說,過去錯誤的林業政策埋下了日後的災難,像是一九五零年代,台灣是「反攻跳板」鼓吹「增產報國」,導致戰後嬰兒潮,土地需求也跟著增加,最後促成山坡地政策全面大開發,放領給老榮民;一九六零年上山下海、三多政策(多伐木、多造林、多繳庫)。接著一九七三年「消滅貧窮」政策,公地放領、放租。一九七七年至一九八二年的「山坡地開發六年計劃」等等,造成土地的大量開發和過度伐木。


  這種破壞遭到了「現世報」,由一九八九年的銅門災變揭開序幕,緊接著一九九零年紅葉災變、一九九六年賀伯颱風浩劫、一九九七年瑞伯風災、一九九九年九二一大地震、千禧年的象神、二零零一年的桃芝、納莉等。


  大家雖然飽嚐了大自然的反噬,知道了要讓大自然養息,因此在賀伯風災推出「全民造林」政策,但是卻延續過去的「反自然、反本土」,砍了大樹種小樹,剷除了土地自我復建的次生林、原生林,改種一些莫名其妙的樹種。


  陳玉峰舉例,塔塔加鞍部附近的紅檜造林全部死光光,沒有造林的天然松林卻欣欣向榮;谷關台電後山,賀伯土石沖毀森林,四年後恢復次生林;中寮紅菜坪九二一坍塌區,如今山黃麻林茂盛。


  陳玉峰說, 一平方公尺 的土壤,四十天內含有可發芽的種子一萬粒,它會自然長出需要的樹木。如果強行造林,種了好樹,就會像是將強韌的犀牛皮移植到我們皮膚一樣,只會自滅卻延遲發育天然防護罩的時程。陳玉峰說,台灣的造林面積已經是台灣的好幾十倍了,「拜託千萬不要再造林」!讓大自然自己去復建,「土地公比人還會種樹」,該遷村就遷村,不要再浪費龐大的公帑去做一些無意義的復建。


 


(摘錄自www.tssdnews.com.tw/daily/2004/07/09/text/930709f1.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mway5415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